千万莫求全

旧城事 (四)

姚五爷  周小爷
我决定再坚持两篇

周家西南起家,可能是川渝的辣椒太对周家人的口味,周家世世代代从未离开川渝半步。只除了周家最小的小少爷。

周震南当年单枪匹马进了四九城,人人都以为这位小爷溜达一圈就回去了,结果没成想,周震南溜达了一圈之后就扎窝不走了。每天串胡同涮羊肉逛故宫爬长城,过得积极健康有意义。十三岁的小孩子,身量细小,软蓬蓬的头发下一张奶白的小脸,虽然不爱笑,也仍是招人喜欢的紧,哪里都吃得很开。

过了两年,周小爷依旧喜欢在四九城里闲逛,许是生得不错,被人找上了门,不想他人虽小,脾气却大,被人凑近说了两句话就把人给打坏了。四九城里的哪个犄角旮旯是没主的,不等周震南走出门,就被人堵住了。他小小一个,被人一围,连发心都看不着,神情却是不耐又冷淡的,连话都不跟人多说,拔了插在靴子里的短刀就抬手割了离他最近的那个人的脖子。

一滴油下去就炸了锅。

他拎着刀一路往外杀,血溅了一身,手却稳得很。四周杀气腾腾,他随手挥刀,信步闲庭的溜达到街口,从人影重重间看到一辆吉普停路边上,才心不甘情不愿的扔了刀,冲车上下来的狐狸眼男人抱怨:“也哥,你看他们。”他身上血迹未干,躺地上的人还没凉透,却像个被欺负了要找家长的小朋友一般撒娇。

刘也一指车上,“你朗哥车上等你半天了都,嫌你磨蹭。”

周小爷脱了被血浸透的T恤上了钻进高嘉朗的车里,这才知人家身后有高嘉朗这尊佛。

再往后什刹海崔李争锋请了张远出面,从来守时的张远姗姗来迟,身后坠着困得眼睛都睁不开的周震南,当着满座权贵,张远揉着周震南的头骂他晚上熬夜。

他身后立着这两位,即使没认识姚琛之前,在四九城里也是横着走的主,神挡杀神佛挡杀佛,一点委屈都受不得。

姚琛年纪其实不大,堪堪才满二十岁,外面都称他一声五爷,平白叫老了。今天的事不算什么大事,姚琛穿得也随意,纯黑的T恤和牛仔裤,蹬了一双马丁靴,他本就腰细腿长,走在街上也频频有女孩子要电话。周震南坐在他旁边,下面已经开始打机锋,他却没心思听,侧过脸去看姚琛的眉眼。姚琛的神色放松而散漫,灯光晦暗中显得他整个人无端冷漠了几分,连眼角的泪痣都褪去了温柔意味,反而生出几分薄凉。他当初就是被姚琛的总带着薄凉的温柔惑住,才没走出这北京城。

“蔡正杰呢?”他伸手招过旁边的人,并没有刻意压低音量,“说五爷找他,让他去楼上等着。”

姚琛必然是听见了,但他神情没有一丝变动,仍然注视着楼下。周震南嘴角带了点笑,活动了活动手腕,起身就上了楼。

这不是周震南第一次见蔡正杰,虽说比他还小了九个月,却比他足足高了一头,剑眉星目,言谈间带着少年人特有的神采飞扬。他没见到姚琛,只见到了周震南,疑惑的四下看了看:“琛哥呢?”

“是我找你,”周震南踩着不疾不徐的步子,鞋跟磕在地板上的声响也一下一下,似是敲在谁心上:“我有件事问你,”周震南懒懒的抬眼:“焉栩嘉认识吗?”

蔡正杰皱起眉,似是在思索,又摇摇头:“我听过焉家小少爷,可我不认识他。”

“不认识?”周震南似乎觉得有些好笑,嗤笑一声:“不认识你就敢害他?”

蔡正杰更加茫然,又有些生气:“你说什么…周震南你疯了!!”未说话的话被急促而颤抖的尖叫堵在嗓子里,他极力别开头想避开周震南的刀尖,却瞥见楼下车水马龙,一时腿更软了几分。

周震南不耐烦听他辩解,伸手卡着蔡正杰的脖子将人摁在了窗边,短刀在他腕上翻了个漂亮的刀花,刀尖稳稳停在蔡正杰喉管上,人间地狱,一步之遥。蔡正杰明明比周震南更高大,在他手下却像只羊羔一般任人宰割。

“想好了再说,焉栩嘉,认识吗?”

“我不认识,我真的不认识啊!周震南你有病啊你疯了吧!我怎么会认识焉栩嘉啊,我为什么要认识他!”蔡正杰早吓得眼泪都出来了,声音急促尖锐:“你再怎么问我我也不认识啊!你快放开我琛哥呢我要找琛哥!”

“醒醒吧你,”周震南将刀尖逼近一寸,小小的血花在刀尖绽开:“我用了姚琛的人把你叫上来,姚琛不晓得才见鬼,有什么想说的都说了,我送你个痛快。”

“我真的不认识啊……”蔡正杰嗓子都哑了,哭得声嘶力竭,“你在说什么啊,你放过我吧周震南。”

周震南打量他片刻,忽然笑了一声,‘哐当’一声扔了刀:“逗你玩的,吓着你了。”

“你…”蔡正杰想骂他是疯了,嗓子里却已经发不出声音了,软着腿倒了下去。周震南垂着眼看他一眼,转身便走。

他回去的时候姚琛仍坐在原处,修长双腿交叠,上身倚着沙发背,见他回来也只是说了一句:“回来了。”周震南嗯了一声,在他身边坐下。

不是蔡正杰。蔡正杰年纪小又没怎么经过事,要是真是他跟姚琛说了什么,早被他吓出来了。周震南舌尖抵住上颚,轻轻笑了一声,来日方长。

等楼下人散尽了,姚琛才吩咐身边的人:“上去看看正杰,别吓坏了。”周震南正趴他肩上,闻言便低头狠狠在他肩头咬了一口。姚琛习以为常,安抚性的伸手揉捏他的后颈,像对待任性又让人无可奈何的小猫咪。

评论(12)

热度(75)